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考古 • 进化

生命演化为何在寒武纪突然加速?

时间: 2020年03月19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image.png

大概从5.3亿年前开始,地球生命经历了一次快速演化:在2000多万年内,地球上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动物,节肢动物、腕足动物、蠕形动物、脊索动物等,纷纷亮相,造就了如今的繁荣地球。这就是古生物学上著名的“寒武纪大爆发”。

但问题在于,生命演化为何会在短时间内突然加速?是什么因素引发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在寒武纪之前,有没有生命大爆发的迹象或线索?很多年来,这一直是困扰古生物学界的一大谜题。

不过,经过近些年的研究,科学家可能接近真相了。在西伯利亚、纳米比亚以及其他地区发现的化石却表明,早在寒武纪大爆发之前的几百万年,复杂动物就已经开始出现了,这段时期还属于前寒武纪末期的埃迪卡拉纪。在这一时期发现的化石中,隐藏着最古老的生物,它们已经表现出了内骨骼和外骨骼的特征。而这些演化上的关键创新至今仍然保留在许多现生动物身上。

也就是说,破解“寒武纪谜题”的线索,其实隐藏在寒武纪之前的埃迪卡拉纪。而对这一地质时期的研究,科学家逐渐复原了当时的地球环境,对寒武纪大爆发背后的根源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本期的科学连线中,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雷切尔·伍德(Rechel Wood)教授将会告诉我们,主宰今日地球的复杂动物是如何出现的,也将为我们还原5.3亿年前的地球,让我们看到那时的地球环境是如何引爆“生命大爆发”的。

同时,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罗翠副研究员,也将作为特邀嘉宾,和伍德教授一起为我们描绘5.3亿年前的那段精彩的生命故事。

“科学连线”第8期: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生命演化为何突然加速?

直播时间

2020年3月21日16:00~18:00

主办单位

image.png

战略合作媒体

腾讯视频

新浪科技·科学大家频道

斗鱼科普

环球科学杂志社

主讲科学家

未标题-111.jpg

雷切尔·伍德(Rachel Wood)

英国古生物学家

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腾讯视频

斗鱼科普

环球科学杂志社微博

欢迎大家观看直播,向科学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