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生物 • 医学

蟑螂拥有夜视力

时间: 2016年09月26日 | 作者: 雷切尔 · 努维尔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蟑螂能够通过积累光信号获得夜视超能力。

撰文 雷切尔 · 努维尔(Rachel Nuwer)

翻译 程孙雪子

如果蟑螂长得不那么恶心,它们一定也能为人们创作超级英雄提供灵感。有些蟑螂能够屏息长达40分钟,有的则能在强辐射的爆炸中生存下来,或者仅靠纸和干巴的胶水维持生命,甚至在没有脑袋的情况下存活几个星期。近期,研究人员又发现了它们的另一项超能力——这种夜行生物能够积累光信号,可在近乎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看见东西,就像时间延迟摄影那样。

在寒冷的芬兰,蟑螂无法在实验室以外的环境中生活。所以,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的物理学家对30只美国蟑螂进行了虚拟现实实验,以测试它们的夜视力。当然,研究人员并没让它们带夜视镜。相反,研究人员将每只蟑螂放在一个跟踪球(tracking ball)上,周围有球形的屏幕环绕。随着环境越来越暗,研究人员开始向屏幕上投射不断移动的黑白条纹图像,激发反射活动,使蟑螂向条纹处爬去。

科学家还向蟑螂近乎360度视野的复眼中植入了一个对其无害的微电极,以记录光感细胞在接收到光子时产生的电信号。结果显示,在相当于没有月亮的夜晚的黑暗环境中,蟑螂的眼睛每10秒就会吸收一个光子。

通常来看,这样的环境对于人眼来说已经非常暗了。“光子数量非常少,”主持该实验的生物物理学家马蒂·韦克斯特伦(Matti Weckström)说,“不过蟑螂还是能看见东西”。研究人员综合考虑实验中条纹的大小、蟑螂眼睛的光学特性,以及可用的光子数量后得出,蟑螂的神经系统可以将数千个光感细胞接收到的信息不断积累起来,实质上,就是积累电子神经信号,并用这些信号的总和来实现视觉。研究人员将该发现发表在了2014年12月的《实验生物学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

原来,即使不像超人那样,这种长着硬壳的害虫也算一种英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