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2  网络时代的隐私

隐私是网络时代最棘手的课题之一,但至今仍无法清楚定义,这意味着我们只能通过某些缺乏科学验证的方法来分析。网络时代的隐私,意味着权力与财富,对于隐私的态度,将会对未来数十年产生影响。最终的解决办法也许是,与其给每个人强加一套隐私伦理准则,不如把隐私货币化,允许人们选择不同程度的隐私保护需求。

30  隐私的困局与突围

在网络时代,那些记录个人成长的“数据编年史”和传递喜好与潮流的虚拟社交圈,就是等待后来者精心开发的“万顷良田”。因此,隐私面临的挑战并非渐入高潮,而是刚刚开始。

[天文学 ASTRONOMY ]

根据最新发现,科学家推测,银河系中可能存在数千万个“三体”系统,而且在一些“三体”系统中,围绕两颗恒星公转的行星还处于宜居带中,行星的温度,可能允许液态水的存在——而就目前所知,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

[进化 EVOLUTION]

42  人类:万兽之王

一个简单事实,就足以让人类登上“万兽之王”的宝座:几百万年前,世界还是大型食肉动物的天下,但当直立人出现,并且饮食习惯从食草转向食肉,那些曾经盛极一时的食肉动物纷纷遭殃,逐渐灭绝……据估计,今天大型食肉动物的数量,或许仅有鼎盛时期的1%左右。

[空中安全 AIR SECURITY]

48  无人机:难以回避的安全漏洞

预计到2020年,将有10 000多架无人机在空中飞行,它们会给人类带来许多好处,从侦查到农业再到科研,不一而足。但这些无人机同样可能成为我们的噩梦,因为就目前的水平而言,无人机的安全漏洞实在太多,恐怖分子无需太高端的技术,就能劫持无人机,造成严重后果。

[认知科学 COGNITIVE SCIENCE]

尽管电子书颇具大行其道之势,但研究发现,大脑还是更爱纸质书——纸质书的厚度、书页的页角,这些物理特征有助于大脑形成一种直观的“意境地图”,帮助人们更好地记忆和理解所读的东西,清晰地记住自己读过的某一段在书中什么位置。而这些特征,电子书都没有。

[气候 CLIMATE]

74  二氧化碳换能源

排放二氧化碳无需成本,但处理,或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却需要极高的成本,这一显而易见的道理,阻碍着人类对二氧化碳的治理。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因为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个连环系统,可以让处理二氧化碳的措施,变成生产甲烷和地热能的过程,而后两者的价值,足以抵消前者的成本。

[物理学 PHYSICS]

80  世界本源并非物质

这篇文章,将会把我们的直觉和对世界的认知打得支离破碎:世界的本源并不是我们已经渐渐熟知的各种基本粒子和场,而是一些属性和联系,比如颜色、形状、质量、电荷和自旋。可是,你能想象漂浮在半空的一抹“红色”,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吗?

[医学 MEDICINE]

88  癌症机制:越研究越复杂

癌症研究陷入了一种奇怪的境地,它不仅不像其他领域那样,越研究越透彻,反而是越研究,问题越多。科学家最初以为癌症是突变累积的结果,后来又发现,表观遗传上的改变,也有可能导致细胞癌变。而近年来,又发现了肿瘤干细胞……现在,癌症研究似乎仍然是一个全新的疆域。

[自然新闻 nature news]

56  生物创业的“三石模式”

回报周期长,失败率高——这是生物创业公司最显眼的“标签”,正因为如此,投资者们对生物技术公司充满顾虑,不愿投资。然而,美国三石风险投资公司不仅投了,还投了30多家新创公司——最关键的是,该公司获得了不菲的回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59  遗传学的雷区

智力、种族、暴力和性取向,是遗传学研究的4大“雷区”,进入“雷区”,我们可以发现与这些特性相关的遗传信息,提前干预某些负面倾向,但同时,这些研究也可能引发严重的伦理道德,甚至社会政治纷争。

62  OOI计划:让海洋没有秘密

美国将投入18亿美元的巨资,开展一项史无前例的海洋观测计划。科学家将在海洋的各个层面和深度,修建传感器和数据传输网络,实时收集关于海洋的各种信息——海洋生物、海水成分、海底地质活动……未来的海洋研究,不一定非要出海了。

65  追寻时空起源

许多研究者认为,当物理学不仅能解释空间和时间的表现,还能解释其起源时,它才算是完整的。而这样的构想将需要大胆地设想,需要对现实进行激烈的概念重建,只有这样才能统一原子尺度的量子理论与星际尺度的广义相对论。

[前沿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