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访谈

专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托尼·海—eScience大科学平台

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 作者: | 来源: 环球科学
他曾是一位杰出的粒子物理学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他就一直想用计算机技术来推动物理学研究。现在,他把这个想法扩大到整个科学领域,希望打造一个能为所有科学家服务的“大科学平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托尼·海将向我们讲述,eScience会对科学和未来产生怎样的影

环球科学 专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托尼·海

托尼·海(Tony Hey),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

《环球科学》:到底什么是eScience?

托尼·海:eScience这个概念最早是在2000年时,由英国科学技术局研究理事会前任会长约翰·泰勒(John Taylor)提出的。他认为,未来的科学研究需要多领域共同合作,学科交叉将成为常态,这些研究不仅会产生海量数据,而且很多数据往往分布在全球各地,这就需要通过信息技术,创造非常便利的大环境,使数据的交流和分享更加方便,实现交叉学科的数据分析和整合。

事实也确实如此,科学越是向前发展,传统科研方法就会面临越来越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气侯变化、银河系的形成等问题,如果只靠一般性的观察和分析,就很难触碰到问题的实质,这时就需要采取新的研究方式,多学科的科学家一起合作。所以在我看来,eSicence就是一套全新的科研方式,把计算、数据、理论、实验等所有方法结合在一起,为各个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一个大型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合作。

微软现在开展的很多研究项目,就是运用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帮助全世界各个领域的科学家解决最新问题。

《环球科学》:计算机技术在eScience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对计算机技术可能不够熟悉,这会不会阻碍eScience的发展和推广?

托尼·海:我很同意这种看法,这也正是我们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绝对不能给科学家提供太过复杂的工具。

目前,微软与科学界开展了广泛的合作,通过合作,我们能明确科学家的真正需求,开发出一套简单易用的科研工具。比如,我们专门为万维天文望远镜开发了一个插件,通过这个插件,科学家可以把Excel表格里的所有数据导入万维天文望远镜中。这样就可以通过可视化方式,方便地看到所有数据,同时通过Excel表格来做数据分析。现在,我们也在围绕微软的其他产品和技术,开发更多插件,供科学家使用。

《环球科学》:那么在过去10年中,eScience项目取得了哪些进展?

托尼·海:在机器学习、疾病研究、环境科学等领域,我们都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在eSicence的推动下,科学家对数据的分析越来越精细和深入,计算机科学家和传统科研领域的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

比如在环境科学领域,我们通过十几个合作项目,彻底改变了环境科学界的科研方法。以前,环境科学家做研究时,通常是一个教授带着两个学生来完成,现在由于实现了传感器网络的数据共享,一个项目就可以由多名教授带领更多学生共同完成,这样得出的数据就更有普遍性,因而更有实用意义。

巧合的是,在接受采访之前,我们刚刚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两年内,微软每年将向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家提供Windows Azure云资源和存储空间,用于双方共同选择的6~12个研究项目。我相信,只要我们为科学界提供更多简单易用的“工具包”,就会产生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环球科学》:eScience会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影响吗?

托尼·海:它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公众的生活。

首先,在eScience的协助下,科学家将能以更高的效率解决人类现在面临的健康问题,比如对遗传疾病、传染性疾病、癌症的分析和研究将更加深入、细致,有利于找到治疗这些疾病的方法,改善相关患者的生活质量;对环境的监控分析,也有利于及时制定措施,抑制环境恶化,公众将会因此广泛受益。

其次,eScience的日渐成熟,将降低科学研究的门槛,普通公众甚至可以直接参与研究,要么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一些鸟类观察、天文、气候变化等方面比较基础的研究项目,要么参与科学家的研究,帮助他们做一些分析或提供数据。

比如,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工程学系和生物化学系联合开发了一种蛋白质折叠游戏——Foldit,游戏会给定一个目标蛋白质,玩家需要在遵守科学规律的前提下,用氨基酸如搭积木一样,把目标蛋白质“搭建”出来。有两位科学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过去10年都未能探明结构的M-PMV(与猴类艾滋病毒有关的蛋白)放入了Foldit游戏,作为一种目标蛋白,供玩家“搭建”。结果没过多久,就有两个玩家组成功搭建出了M-PMV,破解了困扰科学家10年的难题。《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

上述例子将会在eScience时代变得更加广泛,普通公众对科学研究的贡献,也将越来越大。

(采访 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