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生物 • 医学

节食要有效,运动来帮忙

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 作者: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果蝇要想靠节食来延长寿命,就需要有适当的活动。同理,推及人类,那些希望通过限制热量摄入来活得更久的人们就需要确保充足的饮食来避免疲乏了。

根据巴克研究所(the Buck Institute)的研究,处于节食状态下的果蝇会加强体内脂肪酸的合成与分解,尤其是在肌肉组织中。研究所的工作人员Pankaj Kapahi博士说:“我们知道,对于包括灵长类在内的许多动物,节食能够增强它们的自主活动,而我们的研究,是首次探究运动是否是获得节食好处的必要条件。该研究把节食对肌肉代谢活动的调节、运动量的增加和节食的益处联系了起来。”他还补充到:“如果限制果蝇的活动或是抑制其肌肉的脂肪代谢,它们的寿命并不会延长。通过研究我们认为,如果不做体育活动,仅仅只是限制营养摄入对人类也是无益的。”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年7月3日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
    这项研究还指出了一个潜在的研究方向——生产一种可以模拟节食效果的药物。论文的第一作者,巴克研究所的Subhash D. Katewa博士称,当果蝇的基因被修改为过度表达一种在体内循环的肽AKH(相当于哺乳动物中的胰高血糖素)后,即使没有节食,它们的脂肪代谢、自发活动以及寿命也都有增强和延长。 AKH在葡萄糖和脂质代谢中起着关键作用。Katewa说:“我们的数据表明,节食可能会诱发肌肉的变化,这种变化类似于我们在耐力运动中观察到的那样,并且像AKH这样的分子可作为潜在的节食替代物,增强活力并延长寿命。”
    “为了解清楚脂肪代谢的动态在衰老和疾病中的作用,我们需要对其有个更深入的了解。”Katewa说。 “当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增强脂肪代谢,有助于延缓衰老以及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发作。”

(环球科学 朱佳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