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生物 • 医学

动物体内有齿轮

时间: 2013年11月26日 | 作者: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一种名叫伊苏斯(Issus)的昆虫后肢长有齿轮。这种齿轮结构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自然进化的结果。

伊苏斯飞虱(Issus coleoptratus)不会飞,但却相当擅长跳。这种体型小巧的昆虫属于蜡蝉亚目(Fulgoromorpha),俗称飞虱。

研究人员注意到,伊苏斯飞虱的腿可以完美同步移动,时间差仅在30微秒内。看来,这种昆虫跳跃借助的可不仅仅是弹簧腿。事实上,英国生物学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揭示出,伊苏斯飞虱的腿根部长有齿轮结构。

这种飞虱能借助齿轮同步后腿的爆发推动力,是目前为止发现的第一种长有功能性齿轮的动物。该研究成果已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不过,齿轮结构似乎只在有限的时段内有用。当伊苏斯飞虱完成从若虫到成年的过渡后,齿轮就会消失。而且由于获得了不同的跳跃技巧,它们的起跳会因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更快。成年后,齿轮就会像废弃的新手辅助轮一样被它们抛在身后。

(撰文 安妮-玛丽 · C · 霍奇(Anne-Marie C.Hodge) 翻译 冉隆华)

本文来自“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2013年第12期(微信ID:huanqiukexue)。